时 间 记 忆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19 23:59:00 | By: 许乃威 ]
 
最近我一直在谈彼得、圣吉的名著『第五项修炼』。

圣吉在这本书中,谈到我们一般人的思考,常常都是片段、局限的,常常只会对枝微末节做反应,而不会从整体的角度来看事情。

他说,我们习惯对事件作反应,而不是对底下潜藏的行为变化作反应。
大家回想一下,过去几年来不少人买股票,是不是都犯了这个错误?只要股票开始大涨,我们就感紧跟着买,只要股票开始大跌,我们也马上跟进去卖。

有多少人能顶的住『股票大跌』这种事件的刺激,还把股票握在手中的?
但如果你没有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股票的涨跌,你完全掌握不到规律,只有看他涨就去买,看他跌就跟着卖,结果每次都买到高点,每次都卖到低点。

圣吉教导我们要使用系统思考的办法,来避免被一个一个单一的事件,牵着我们鼻子走。只有学会使用系统思考的方法,才能学会如何寻找事情的规律,找到一个解决事情更好的办法。

我每个月到处讲课,有一次一个学生跟我讲了一个让我很撼动的故事,她是一个经理,她说她有个小宝贝,是个小男孩,很奇怪的会突然发烧,然后半个小时之后发烧又自动停止。每次发烧会烧到40度以上,但半小时后却又自己降了下来。

这位焦虑的妈妈到处找医生,但看了3家医院,都找不出来到底为何会奇怪的发高烧。
一直到这位母亲突然注意到一个规律,她的宝宝每次都是早上10点钟开始发烧,然后10点半高烧就降了下来。母亲把这个规律告诉了第四位医生,这位经验丰富的医生马上要这小孩抽血,检查血液中是否有一种虫子的卵,结果一检查尽然真的有这些卵。

原来小孩固定会在早上10点发烧,是因为这些虫子『早上起床』开始排卵,排卵的行为造成小孩高烧,排卵行为在半个小时后结束,小孩的高烧自然自动就退了下来。

心细的母亲,救了自己宝宝一命,她观察到了宝宝发高烧的规律,以及底下潜藏的变化,她拉高了自己的角度,看到了以前没有看到的事情。如果这个规律没有找到,医生根本不可能会去想要检验虫子的卵,这小孩恐怕只有到病情严重恶化以后,才有可能被找到真正发病的原因。

彼得、圣吉说的系统思考,对我们呼叫中心管理,也有很深的启发。
他说,如果我们只是对事件作反应,那我们就只是在管理过去,在管理现在,而不可能管理未来。
只对事件作反应,你找到的解决方案很可能只会有短期效果,对长期发展却会有严重的影响。
但短期效果对我们的诱惑,常常又远大于长期效果对我们的吸引力。人是短视的,都是想要先解决眼前的事,以后的事情一般都是以后再说。

我最近常说,呼叫中心只在乎短期效果,却造成长期伤害的例子,最普遍的便是呼叫中心的大轮班制。
大轮班制是中国呼叫中心目前最流行的班务,会出现这种班务,主要是因为许多呼叫中心面临客户喜欢在中午和晚上来电,两个话务高峰相距太远,而座位在大陆又是非常宝贵的资源,话务员数目远远超过座位数,为了提高人力安排的效率,就安排了各种时间长短不相同的班次,而因为有了长班,员工没有办法一周都上长班,就发明了大轮班的方法。

彼得、圣吉说,系统思考的微妙法则有下面几点:
1 今日的问题,来自于昨日的解决方案
2 对策往往比问题更糟
3 越用力推,系统反弹力量越大
4 显而易见的解,往往无效
5 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法则,就是『目标侵蚀』,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,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,常常损害了我们原有的长期目标。

我们从这五大法则来看大轮班制度,为了要提高呼叫中心的人力资源安排,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,就是让话务员每天上班时间不一样,让话务员在一个轮转班务中每天选一种班次来上。
表面上,这好像解决了人力资源安排的问题,提高了人力资源的运用,但这个解决方案,刚好就是圣吉说的:今日的问题,来自于昨日的解决方案。

我们好像解决了人力资源效率的问题,但反而造成了之后更严重的问题:人员流失率的大幅提高。
只要是使用大轮班制度的呼叫中心,我见过人员流失率几乎一整年没有低于25%的,但没有使用大轮班的呼叫中心(例如深圳移动或DHL),年度人员流失率都在10%以下,DHL甚至一整年几百个座席员只走掉了几个。

我们解决了一个问题,反而制造了一个更可怕的问题。
我经常会问大家说,为何你们使用大轮班,到底原因是什么?
我听到了各种理由,里面还有:员工已经习惯了大轮班的班务,反而喜欢这种排班方式,大轮班只是一种习惯的问题,大家只要习惯就好。

这些回答,再度证明了圣吉所说的,缺少系统思考的能力,会让我们产生『目标侵蚀』的微妙现象,我们轻易的说服了我们自己,这么高的人员流失率是正常的,一年流失了25%的员工,是可以接受的。
我们如果在一个一般的企业上班,听到一年走掉25%的人,保证会觉得这个企业不是领导人疯了,就是组织有毛病了。

但我们到了呼叫中心,反而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事情,我们的目标显然被严重侵蚀,我们显然让自己的标准降低,接受了一个更低的目标与标准。

我们为了解决人力资源安排的问题,提出了一个对策,这个对策就是中国目前最流行的大轮班制,但这个对策制造了一个明日的问题,就是让我们人员大幅流失,而人员大幅的流失,让呼叫中心每个月都在训练新人,新人的效率远远低于老人,为了解决人力资源的安排,我们让大家每天上不一样的班,但却造成了大量新员工上岗,因为新人的效率过低,让我们整体的人员资源效率反而不升反降。

这就是圣吉说的另外一个微妙法则:对策往往比问题还糟。

我常跟许多呼叫中心说,干脆不要试图去解决人员资源安排的问题,在人力资源效率的安排上,可能结果还比使用大轮班来的好一点。

许多呼叫中心为了让人力资源安排能够更紧密,对系统施加了更大压力,就是设计了更多的长短班,还加上不少天地班(就是早上来上班,下午在公司休息,晚上再继续上班),安排的密密麻麻,员工一周之内,可能有两天必须要住在公司宿舍,剩下5天每天轮到不一样的上班时间和上班时数,中间只有休息一天。

我常常开玩笑说,要追到这样的小姑娘,真的是超级不容易,她每天上班时间神出鬼没的,要表现自己的痴情,每天在她工作地点外面等她,一个月可能才会看到她一次而已。

就由圣吉所说的第三个法则,你越用力推,系统反弹力量越大,你设计的长短班越复杂,天地两头班越多,表面上人员资源的利用是更好了,但系统却在另外一个方面进行了更强的反弹,就是员工满意度降的更低,人员流失率提的更高。

而圣吉所说的第四个法则:显而易见的解,往往无效,也很好的映证在大轮班制度上面。为了解决人力资源安排的问题,大轮班感觉上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解,所以这也是为何大轮班制是中国目前最流行的排班方式。

但正如我在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:『请取消大轮班吧』里面所写的,大轮班从人力资源效率的安排之上,其实是非常不科学的。大轮班一定会遇到每天上班人数跟实际需要人数无法匹配的问题,因为大轮班每天安排上岗的人数,是按照轮班规则规定死的,而不是按照实际话务量而安排的,你明明知道下周三人员不够,但你如果是使用大轮班,一点办法都没有,因为你不能破坏轮班规则,不能临时把其他班次的人换到这一天来上班。

大轮班这一个显而易见的解,其实并不是有效的,如果你愿意仔细去思考的话。

我举了大轮班的例子,来说明系统思考对呼叫中心管理的重要性。
但只有大轮班才违反了圣吉所说的系统思考吗?

其实在我们身边,到处都可看到『片段思考』的影子。
我们只从某一个片段来想事情,而没有从整体系统角度来想事情,让我们只能对现况做反应,却无法对未来作反应。

你仔细想想我们目前呼叫中心对话务员的考核方式:
我们是不是在计算话务员工资的时候,接听量这项指标占了相当大的比率?
我们为了解决让话务员可以努力工作的问题,我们设计了一个解决方案,就是『按件计酬』。
但这样的绩效考核方式,却制造了一个明日的问题:就是话务员会努力接更多的电话,而牺牲了服务质量。

而我们为了解决话务员会牺牲服务质量的问题,我们又设计了另外一个解决方案,就是设计了质检制度,让一群人监听话务员电话,表面上是说,我们是在帮助话务员提升她的技能,但实际上每个人心里都清楚,这根本是为了要恐吓话务员让她不敢牺牲服务质量。

质检这个解决方案,表面上好像解决了『按件计酬』这样绩效考核办法带来的问题,但它又制造了一个明日的问题:

除了呼叫中心,有哪一个行业是利用监听员工电话来进行管理的?
让员工觉得时时刻刻有人在听你电话的这种莫名恐惧感,让员工在认同感上,打了很大一个折扣。
我听过太多质检员跟我抱怨说,他们跟话务员完全站在对立面上。
为何会站在对立面?

郝兹博格的激励论告诉我们,激励员工最重要的手段,不是金钱,金钱只排到了第11位,第一位和第二位分别是认同感和成就感。

你试图解决按件计酬的问题,设计了质量监控的解决方案,但在『提高员工认同感』上面,又给自己制造了一个明日的问题。

如果我们从系统思考的角度,可能会发现要真正解决呼叫中心人力资源安排的问题,大轮班不是答案,真正的答案可能是小轮班(如我之前在『请取消大轮班吧』这篇文章中所说)。

如果我们从系统思考的角度,可能会发现要真正确保员工每天有足够工作量的考核方式,不是按件计酬,不是让工资跟电话处理量挂勾,而是用人员利用率来考核。

如果我们从系统思考的角度,可能会发现质量管理和质检作业,真的不是把重点放在处罚员工上面,我到过这么多呼叫中心,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用罚钱让服务质量提升的成功案例,而是应该要利用质检来检查我们的组织,检查我们的流程,应该要把话务员所犯的错误,分成『共同原因』和『特殊原因』这两种,重点关注共同原因这一项,利用这一项来改善组织和流程。

如果我们从系统思考的角度,可能会发现每天测量客户满意度和一次解决率是多么的重要,因为从不满意的客户口中,我们才知道应该要改善什么,而从这么多无法一次解决的电话当中,我们才能从源头进行梳理,把电话给减少下来。

如果我们从系统思考的角度,可能会发现原来呼叫中心最重要的指标之一,真的是员工满意度,因为只有快乐的员工,你才有最低的成本,当你不肯加人,让员工疯狂的加班,每天上超级混乱的班务,见不到自己的家人,表面上人员效率好像很高,但大幅的人员变动,才是真正吃掉你成本的地方。

希望系统思考,对于大家在管理呼叫中心上,会有很大的帮助。
 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10-6-27 13:07:59 | By: ICE(游客) ]
 
许老师,您对呼叫中心行业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,我以前公司的领导很多都以您的部分授课心得来管理团队。但是不知为什么,好象他们只从许老师讲的如:遵时率、接通率、如果合理通过排班来控制话务等方面学习到了您的部分思想。只是在如何提高员工效率,如何控制人员现场流动,如何在话务饱和时通过部分少数人支持话务来救火。不能真正的了解到许老师的最终想法,就导致整体的管理思路容易形成一种误区。最终结果是,这种做法严重降低员工满意度加重了人员流失。建议许老师能够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及看法结合在一起去讲,非单独讲解某一方面的问题,避免一些人走误区。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9-9-15 15:04:37 | By: suibo102(游客) ]
 
因为刚工作不久,还没有很深刻的体会。不过觉得这个大轮班还是挺有意思的一种现象。怎么做才是更有效率?这真是个大问题。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9-6-10 22:58:53 | By: 游客 ]
 
许老师:您好,读了您的文章,深有同感,但是就目前呼叫中心的现实情况而言,呼入量着重集中于月底月初及每天的个别时段,若想保接通率,只能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安排出“神出鬼没”的班次,这一点又造成人员流失率增高,烦请指点详细些,帮助晚辈解惑,谢谢!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9-6-1 21:32:41 | By: fjlar ]
 
引导思考,谢谢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9-5-13 8:35:45 | By: baolan11 ]
 
以下引用尘埃(游客)在2009-1-16 23:06:27发表的评论:
闻名已久,慕名而来.然 失望与困惑并存>

也许我是没有亲身体验过许老师的课程,因此无法真正领教先生的学识,也或许,您在此只是借地防矢,在对您的课程做'序'?
坦白讲,我觉得您这篇文章虽然说的有道理,然而,却显得赘言过多,从头看到尾实在是需要些耐心滴.<请原谅我的直言>


同感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9-2-6 0:00:25 | By: 刘(游客) ]
 
许老师的课非常~~~值得去听。不仅生动、风趣,又可以学到非常有用的东西。今年2月有机会参加了许老师的课,收获颇丰。
建议大家可事先熟悉一下excel关于图表、计算的操作,这样上课就可以避免因为不会excel而错过精华。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9-1-16 23:06:27 | By: 尘埃(游客) ]
 
闻名已久,慕名而来.然 失望与困惑并存>

也许我是没有亲身体验过许老师的课程,因此无法真正领教先生的学识,也或许,您在此只是借地防矢,在对您的课程做'序'?
坦白讲,我觉得您这篇文章虽然说的有道理,然而,却显得赘言过多,从头看到尾实在是需要些耐心滴.<请原谅我的直言>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10-27 23:13:33 | By: xiaoxiao(游客) ]
 
请问遵时率有没有计算公式?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9-6 23:58:28 | By: 贝壳谷(游客) ]
 
许老师分析得很透彻,让我学到不少知识,更想听听许老师的现场讲授……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25 18:35:18 | By: willhsu ]
 
謝謝大家的回應
我家的寶寶真是超級可愛的

大輪班其實就是所謂的三班制,早、中、晚三班的輪班班制
今天上早班,明天可能就上中班,後天可能就上晚班
這應該算是目前中國中大型呼叫中心最普遍的上班方式了
也是我認為最需要改變的一種制度

許乃威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23 15:42:50 | By: 河北移动北区(游客) ]
 
许老师很深入的剖析了呼叫中心管理上存在的不足,要改变固有的模式不是件容易的事,需要领导的支持,希望每一个呼叫中心的老总都应加强学习,改掉不足,营造一流呼叫中心。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21 21:55:23 | By: guest(游客) ]
 
许老师家的小孩好可爱呵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20 22:30:01 | By: guest(游客) ]
 
有收获!这是好博客,会常来看看的。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20 0:05:16 | By: 老颜 ]
 
will看的书较广,看问题,分析问题也总是能跳出呼叫中心的小圈子来看呼叫中心.每次阅读,总能让人大有收获!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20 0:04:34 | By: guest(游客) ]
 
什么是大轮班制度?能给详细介绍一下吗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 
Re:从系统思考谈呼叫中心管理
[ 2008-8-20 0:04:02 | By: 粉丝(游客) ]
 
许老师分析得很有见地,实在是敬佩.
 
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 

发表评论:

    大名:
    密码: (游客无须输入密码)
    主页:
    标题: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Powered by Oblog.